English

多给精神 一点温暖

2000-02-27 来源:生活时报 贺文华 我有话说

当我如一片树叶,在这个城市的角落里停停走走,我看到一个不同于往日繁忙时刻的世界。原来没有唱片和磁带,也可以听到音乐,宛若天籁敏感细腻的声音发自内心。

今天不是休息日,我给自己放了一天假。我要好好看一看外面的天空。有多久了,一直困在家和单位两个大盒子里,下班与上班一样的匆忙,对街上的景象熟视无睹,毫无感觉。当我们把人群看成一片笼统的背景时,不经意间,我们也成了别人眼中的背景,苍白而又模糊。

这一切对我们来说似乎都太不重要,朋友相聚时,常听到劝诫的声音:多挣点钱才是真的。这话的潜台词似乎是,别的都比不上挣钱重要。于是,拼命工作,拼命学习,请客送礼,为了挣更多的钱。在北京,商品楼和豪华私家车都离工薪族太远,于是更得加劲挣钱。

我们在奔跑的途中全然感受不到失去了什么,只有孤独的夜里才会黯然神伤,说不清从何时起,我们已不在乎内心的需要,把工作狂当成一种楷模和努力的方向。离目标越来越近时,与人的本真已相去甚远。可悲之处在于,我们自己时常对这些浑然不觉,朝来夕去自然不仅成为习惯,而且变得理所应当。

很多人乐于和别人比生活水平,大多是外在的锦衣玉食、香车宝马。有人因此志得意满,洋洋自得,有的“比,然后知不足。”可惜很少反思自己的精神世界,不了解它的苍白,因此不觉苍白。

当我们满脑子都是琐事,已没有时间伤感、忧郁、倾听、诉说,究竟应该为此感到喜还是悲?

当我们的生命之树默默生长,回头看看,每片叶子都浸满了辛酸,还有纯正的满足吗?

青春、生命还握在手中的时候,改变是来得及的,如果你愿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